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服务平台 > 三余课堂

以茶当药

世上品茶的文章甚多。西汉时期的《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氏遍尝百草,每天遇到许许多多的毒草,后来得到茶叶才解了毒。而茶圣陆羽的《茶经》,更是古今中外研究茶文化的经典著作。

中国是饮茶故乡,每个人大抵都会有一部饮茶史。我的饮茶史说起来有些不同寻常,竟然是从“被迫”开始的。

这件事还是母亲告诉我的,她不止一次怨声怨气地对我说起,你才出生几个月,奶奶就强迫给你喝糖茶,我当时特别不乐意,说这么小的孩子喝茶睡不着觉,会影响发育的。可奶奶的道理很硬,喝牛奶会上火,天气又那么热,孩子小一旦上火又不能吃药,喝茶能解毒去火。孩子不上火就不会生病,我拧不过你奶奶,所以你现在喝茶上了瘾,一天不喝就受不了。

祖母不但让我喝茶,还用喝剩下的茶叶晾干后为我做茶叶枕头。街坊问其故,老人家认真地说,茶叶枕头可以清脑明目,小孩脑子聪明,眼睛明亮(听母亲说,我一直睡茶叶枕头,所以现在已过知天命之年,仍然眼睛不花,读书写字尚不用眼镜)。

大概在我两岁以后,祖母便不给我糖茶喝了,她告诉家里人小孩吃糖多了牙会长虫的,并嘱咐祖父,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让我空腹喝一杯淡茶,而午饭后却是给我一杯酽茶。什么叫酽茶?就是味道浓并且苦得像中药汤似的茶,甭说孩子,就是大人也不愿意喝。开始我也不喝,多少次我是含着泪才把那杯苦苦的酽茶喝下去。

现在回忆起来,祖母不但对我这样,她老人家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每天把喝茶当成比吃饭还重要的一件事,因为她和祖父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喝茶,这一天除了吃饭,还是喝茶!我曾经问过祖母,您为什么爱喝酽茶?老人家告诉我,喝酽茶的好处很多,一是去火明目,二是消食解腻,三是提神解渴。有意思的是,“这茶真香”,几乎成了祖母的口头禅,一天要是不喝上口茶老人就像没着没落似的。

说来也怪,我从开始讨厌喝茶,到后来不但爱喝茶,而且还离不开茶了。

我的中学时代大多是在体校度过的,每天上午在学校上课,下午去业余体校训练,我是练习中长跑的,每天在路道上一练就是到天黑,往往到家时已经累得精疲力竭,因为出汗多,就盼着回家喝口祖母给我晾好的温茶,既香又解渴,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甜滋滋的。细细品味,任何事物大抵如此,习惯是由一点一滴养成的。

说起喝茶也不都是美好的事。在我记忆里曾因没有茶喝而哭过一次。

那是1977年的冬天,我当时正在农村插队当知青。每次从家里走时,祖母都给我带上一包茶叶。为了迎接元旦,知青举办联欢会,大家都把自己好吃的东西贡献出来大家一起享受,喜欢喝茶的多,但有茶叶的却很少,所以我就把自己的茶叶全都贡献了。那晚大家喝酒,抽烟,唱歌,快快乐乐地度过了一个通宵。

因为从小养成的习惯,即使在农村我仍然是以茶为伴。第二天我从地里干活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想痛痛快快地喝一大杯酽茶。可茶叶昨晚喝光了,那个难受劲儿怎么也过不去。我硬是跑了十几里地去县城买茶叶。县城很小,仅有一家茶叶店,有绿茶,花茶,还有高末儿(就是茶叶末儿),我闻了闻那花茶,不是祖母常喝的那种茉莉花茶。或许县城太小了,买茶叶的人不多,新茶放成了陈茶,不但不香,还有股咸菜味。我很痛苦地在茶叶店里徘徊良久,买吧,这茶肯定不对味;不买吧,没有茶的日子好难挨。无奈,我还是买了半斤。当天色已经很黑了的时候我才无精打采地走回村里。回到宿舍,迫不及待地沏了一杯,张口一尝,那是股什么味呀,我一口吐了出去,气急败坏地将玻璃杯扔在了地上,委屈得竟哭了起来。

其实,这并非全是因为没有喝到想要喝的茉莉花茶,我知道,我是想祖母、想家了。(赵晏彪)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