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服务平台 > 三余课堂

太阳山下的代购员

太阳山,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西南40余公里的书坊乡境内。太阳山,既有清新亮丽的名字,更有载入史册的往事。抗战时期,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曾在山上驻扎,谱写了一曲红旗不倒的赞歌。

今年48岁的金福文是书坊乡钱塘村纪检委员,他中等身材,有着农村人特有的朴实气质。做事很有条理,工作认真负责的他,近期成了村民的“代购员”。

钱塘村是书坊乡的东大门,距离书坊集镇6公里,是该乡的主要进出口,人员流动量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防止人员过多接触,导致交叉感染,村“两委”在征得意见后决定,村民日常生活物资每隔二三天集中采买一次。

按照村“两委”分工,金福文是村里抗击疫情的“监督员”和“宣传员”,这次又担任了村民义务“代购员”。

金福文很快在“钱塘人家”微信群里发出一条通知:“请大家将需要购买的物品报给我,我明天上午出去购买,然后会把物品放到各位乡亲的家门口!”

钱塘村近300户、1200多人,从大米到蔬菜,从猪肉牛肉到食用油,以及一些生活用品,都需要到集镇上采买。

为了不出差错,金福文每次代购前都要认真登记,然后分门别类逐一进行汇总——先要把每一种物品的总数算好,再按照相同的数量列明细。比如,先统计出本次采买猪肉的总数,而后按同等斤数,列出具体份数……每次汇总统计,都要写满4页纸,耗费1个多小时。核对无误后,金福文这才开着皮卡车出发去采购。代购的钱款,则由金福文垫付,村民拿到自己要的物品后再付钱。

百密一疏。由于代购种类多,数量大,有时还真会有遗漏。遇到这种情况,金福文隔天还要开车再跑一趟。

世事无完美。村民对金福文这个代购员是满意的,但也有个别例外。比如,猪肉的斤两不会那么准,有时会少几两。遇到这种情况,有的村民嘴上没说,脸上却露出些许不满。金福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下次买肉时,他就请老板尽量称准一些。老板对金福文竖起大拇指:“你帮人家买肉,还这样细心”。其实,不单斤两,就是同样的五花肉,金福文也会挑选成色相似的,尽量让村民们都能够满意。

金福文每次外出采买,都会穿上配发的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头盔。从集镇返回钱塘村途经劝导站时,要经过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后,才能进村。消毒时,虽然很小心,但难免有少量消毒水喷到脸上,那味道,呛得人想流眼泪。

每次采购,金福文通常是早上8点出发,采购完毕回到村里已过中午,然后再逐一发送。“老王,这是你要的大米和鸡翅,看看有没有少什么?”“李婶,这是你家要的苹果和梨,你看称心不称心?”金福文边核对着购物单边说。告别上一家,又前往下一家……直到下午2点多,代购物品都找到“主人”了,金福文才安心地回家洗澡、吃饭。有时吃完饭,坐在沙发上他会不知不觉睡着,他真的累了。

村里的八旬老汉李有民是位孤寡老人,金福文往他家跑的次数显然更多。一次,老人拿到金福文帮他购买的猪肉、水饺皮、熟食等后,心疼地说:“福文啊,真是辛苦你了!为了大家的安全,村干部真是帮到家了。”“您有什么需求尽管告诉我,辛苦一点没关系,村里人平安最重要。只要大家积极支持配合,我们一定能够渡过这特殊时期。”金福文言谈中透着坚定。

这段时间以来,早出晚归成了金福文的工作常态,但他乐此不疲,他说:“说实话,防疫期间,外出难免会让人心里不踏实,有一种处于临战状态的感觉。代购要非常细致,弄不好就容易出错……”说到这里,金福文放缓语气:“不过,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候,我不上,谁上?”

钱塘村主要经济作物是吊瓜。去年夏天闹水灾,金福文家15亩吊瓜地被淹了。正月里,是打理吊瓜地的黄金时间。事非经过不知难。种吊瓜,工序相当繁杂,要翻地、搭棚、埋肥、清沟、补网等。因此,正月初七天气转好,村民们就开始到田间忙活。金福文原本想今年重新种苗,这就需要赶在春暖花开前,把吊瓜地整理好。现在,防控疫情工作是首位,有闲暇时才能顾及自家的吊瓜田。他说,想想当年太阳山的革命前辈,出生入死,英勇无畏,想想当下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我牺牲一点个人利益又算得了什么!

(作者肖蓟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