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服务平台 > 三余课堂

你是最美逆行使者

庚子清明,山川寂寥,风云暗淡。国降半旗,3分钟默哀,深切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

抗击疫情,缅怀英雄,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被认定为首批烈士,其中绝大多数为医护人员,包括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他们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疫情就是命令,医生就是战士。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医护人员成为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救死扶伤,悬壶济世,医务工作者一直都被赋予美好而崇高的赞誉。作为现代社会高度专业的职业,医务人员必须经过长达多年的院校学习、实践训练,以及“学徒制”的长期磨炼,才能“出师”。他们的职业思维有其特殊规律性,医学本质上是要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他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基于了解的有限信息作出准确判断,在遇到疑难复杂病例、新型病毒时,不能以没有先例也没有有效药物而拒绝诊治,更不能以有被感染的风险而选择当逃兵。医学又是高度科学和理性的领域,医务人员必须用理智与良知去“把脉问诊”。身负救死扶伤之重任,他们能够看到每一个病人都是鲜活的生命,与之关联的是一个个家庭,所以他们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学识技艺的锤炼,对科学思维、善良品质和悲悯情怀的坚守。

若没有新冠肺炎病毒,那些医务人员也许会和普通人一样,工作中投注饱满的热情,或者春风得意一帆风顺,或者遇到挫折暂时迷茫,或者不断地对自己职业生涯进行规划设计,使自己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

若没有新冠肺炎病毒,那些医务人员也许会和普通人一样,闲暇时与家人温馨相伴,或与朋友倾吐心声,“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

可是,病毒像一块石子,不经意间将历史长河搅动。白衣执甲战荆楚,不破病毒终不还。一个个病患,一台台呼吸机,一床床手术,一次次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抢救……都预示着医务人员所面对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战斗”。2020年这个春天,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武汉加油,一连串名词被载入史册,连同医务人员的临危不惧、义无反顾。

抗疫斗争中的“逆行”英雄,他们是湖北省、武汉市的医生,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成员,是奋战在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抗疫防疫的医护人员。

19个省份对口援鄂医疗队,指令下达后2个小时完成集结,24小时抵达目的地,援助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的医疗队医生义无反顾……他们在短时间内,就作出了生死攸关的抉择。

他们之所以成为英雄,不仅仅因为这一次选择。在报名医学院、宣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时,就已经做出了坚定承诺,将救死扶伤融入初心使命。

病毒肆虐初期,当有人感到困惑与惶恐时,医务工作者又一次次进行医疗常识科普,给人们心灵以抚慰。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医疗专家始终坚持真理,相信科学,他们不断爆出“硬核金句”,以朴素的话语揭示复杂的真相、深刻的道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医务人员的壮行是可歌可泣的,人们不吝惜气壮山河的赞美以给他们之中的死者祭奠、生者慰藉。他们是打赢一场特殊战役的英雄,因使命而前行,因荣誉而奋起,因信仰而坚定。“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医务人员就是这场疫情中的负重前行者,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中坚力量,是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

英雄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充满烟火气。就像年轻医生夏思思,牺牲前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年仅两岁的孩子。就像一位目送妻子援鄂的丈夫,含泪承诺包1年的家务。就像面对记者采访不愿说出名字的90后军队女医护人员,只因害怕母亲知道后担心,我们可以想象她瞒着家人千里奔赴战场的“决绝画面”……我们赞美的英雄,从来不是超越现实存在的。正如这次抗疫中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普通人,他们是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快递小哥,门卫保安,社区干部,众多志愿者……英雄可以是你,可以是我,是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

疫情如同一次大考,大疫面前更加强化了国人的凝聚力。从这里,尤其是从这些一线抗疫勇士身上,我们更加读懂了中国,看到了广大人民的坚忍不拔和无私奉献,看到了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奋斗,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和执着为民情怀,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势。

学习战疫精神,缅怀战疫英雄。我们应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以白衣战士为榜样,在工作中勇往直前、不辱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尖兵。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石柳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