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党建务实 > 文件精神

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创建“美丽党建·美丽人社”“1+3+N”工作体系的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撬动机关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助推人力社保事业全面创优创强,现就“美丽党建·美丽人社”“1+3+N”党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创双建”为牵引,创建1个“美丽党建·美丽人社”党建品牌,通过搭建标准化支部建设、“人社党校”、“清廉人社”3大平台,实施以“美丽”为主特征的N项举措,推动党员干部党性进一步增强、能力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改进,推动各支部(总支)全面建强基层堡垒,推动2020年我局机关党建工作再提升台阶,展现美丽人社新风采。

二、主要内容

(一)各美其美,以“标准化支部建设”为平台推动“模范机关”争创落地见效

     1.争创“模范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设效能机关建设模范机关的工作方案》,以机关党建“五双”示范单位优化升级、党支部标准化特色示范”建设、人力社保业务工作全面争先位为要求,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争创“模范机关”作为提升各支部(总支)各业务处室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争取尽量建成“模范机关”。

2.推动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六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美丽党建·美丽人社”品牌为龙头,组织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开展特色品牌创建展示各支部党建特色,力争“特色、示范”党支部全面覆盖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突出抓好“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务公开、请示报告制度、党费使用管理制度。

4.突出主体责任落实。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合理调整支部组织设置,配齐配强支委委员,选好配优党务干部。深化“自评互学”支部考核机制,完善支部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述职的做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组织“末梢”。

(二)美美与共,以“人社党校”为平台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

1.丰富扩展课程资源。以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目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干部进“人社党校”学习,扩充人社讲师团、外聘讲师团成员,外引内联,积极争取各方面教育资源,丰富党性教育、党建实务、业务知识、礼仪培训、公文写作等课程内容,突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关业务的培训,将人社党校课程学习转化为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人社力量。

2.锻造红色先锋队伍。完善对“人社党校”学员教育管理,引导学员在人力社保事业发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三服务”活动和各类社会志愿公益活动中争做先锋党员,组织开展重走红色革命纪念地等拓展训练,拓展“人社先锋”为民服务志愿活动,以党员先锋“传帮带”的重要工作机制,吸纳优秀学员入党,储备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库,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有激情的先锋队伍。

3.增强党校吸引力。坚持“党建+团建”,按照凝聚、服务、鼓励青年的要求,丰富“人社党校”特色文娱活动、按照符合年轻干部的需求,加强青年干部的情感交流,强化凝聚力,激发正能量,既丰富年轻干部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升青年干部党务工作水平和技能。

4.开展“三个一”提升活动。通过坚持一项体育运动,拾起一份业余爱好,享受一抹阅读时光”“三个一”提升活动,推动支部党员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增添工作动力。

(三)“四清四美”,以“清廉机关·清廉人社”创建为平台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1.建章立制,以查促防,打造清廉风险防控示范阵地,展现严谨高效的制度文化“美”

一是要强化廉政风险排查机制,按照《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清廉湖州项目化精细管理,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自我评估、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全过程、全领域、全员监督机制,持续开展每季度处室(单位)“双述”工作,整合监督力量,形成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合力。

二是要强化纪律监督检查机制,围绕“三重一大”、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就业资金预算安排、社保基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靠前监督。建立完善党员干部个人信用档案建设,执行重大事项报告、个人婚丧喜庆和因私出国(境)审批登记备案制度,紧盯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

三是要强化基金管理内控机制,持续推进基金管理“六严”举措,重点围绕政策出台机制、业务经办流程岗位设置、基金财务收支管理、信息系统控制等方面加快内控制度完善,强化基金管理风险监督防控,扎实维护企业和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各项基金运行的安全平稳。

2.强基固本,俭廉承德,打造清廉政务宣传引导阵地,展现正风肃纪的服务文化“美

一是拓展清廉宣传路径。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积极拓展廉政教育宣传思路,夯实廉政教育阵地,利用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新媒体、新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地,通过“人社先锋”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发布宣传廉政警示案例、廉政知识。坚持和完善“党纪教育一刻钟”、廉政警示教育月等有效机制,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和通报,强化警示教育。

二是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服务质量为关键,以执纪问责为保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级负责相结合,将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人社领域办事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和跑零次,全面提升部门效能。持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推动窗口单位队伍建设,以“服务质效”来检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深入纠正“四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深化文山会海和“七多”清理整顿,统筹规范各类检查考核事项,切实为基层减压松绑,重点继续推进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扶贫政策资金落实落地。结合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企业、基层,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服务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脱贫、劳动人事关系争议等突出问题。

3.以赛促学,以学修德,打造清廉主题特色活动阵地,展现崇清尚廉的活动文化“美”

    一是打响“活动讲廉”品牌。开展“家庭助廉,家访送廉,培育廉洁家风”主题活动,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倡议党员干部和职工家庭做廉洁家庭的践行者、守护者、引领者,定期拜访党员干部家庭,赠送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呼吁广大党员和家庭成员,携起手行动起来,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传承廉洁好家风,争当家风建设表率。组织“读廉名、写廉言、讲廉事、做廉人”经典诵读、演讲赛、讲廉课系列廉活动,激活清廉正能量,营造崇廉尚廉的深厚氛围。开展“写好‘廉’字,练字练心”活动,编印发放以党风廉政相关规定为模板的钢笔字帖,引导党员干部写好“廉”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教育。

    二是打响“阵地见廉”品牌。深化推进“六廉”文化进机关活动,建好“一室一廊一网”文化阵地,因地制宜建设清廉长廊、清廉书屋、清廉文化墙、清廉讲堂等阵地,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拓展清廉文化新阵地。

三是打响“红色引廉” 品牌。结合“主题党日”、机关学习日、“人社党校”等学习教育平台,把党的历史、党内优良文化作为教育重点,充分挖掘红色革命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和价值内涵,开展红色廉政教育、清官廉史文化教育,进一步优化党风政风,推动广大机关党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4.激发活力,聚焦主业,打造清廉干部队伍成长阵地,展现业精德厚的组织文化“美

一是创设“清廉人社讲堂”。组织优秀党员干部、纪检委员组建首批“清廉人社”宣讲团,围绕党员领导干部、重职重岗人员、窗口一线人员等不同层次的群体特点,找准切入口、精准聚焦内容、精准创新方式、精准备课磨课,积极构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的“三位一体”廉洁教育大宣教体系,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有效扩大教育的覆盖面。

二是建强支部清廉堡垒支部(总支)制定年度清廉建设计划和任务清单,推动各支部书记切实承担起支部清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至少上1次廉政专题党课,每季度研究汇报清廉建设和队伍状况分析不少于1次,结合“三会一课”扎实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

三是锻造清廉人社铁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社工作全过程,聚焦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对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山”理念转化、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人社工作业绩,建设高素质清廉湖州人社铁军。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机关党委要强化“1+3+N”党建工作落实,细化工作责任,创新活动载体,加强督查推动。各支部(总支)要落实具体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党建·美丽人社”建设。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支部(总支)、各处室(单位)要积极认领任务、探索创新“1+3+N”工作举措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抵制形式主义。

(三)强化宣传报到。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我局美丽党建·美丽人社”创建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展示我局“美丽党建·美丽人社”建设工作成果。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