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基层党建 > 主题活动

市人力社保局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支部引航、党员引路——人社先锋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活动

      今年以来,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党建引领、支部引航、党员引路——人社先锋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活动,以党建项目化运作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激发全局党员干部的爱党之情、爱国之志和“国之大者”情怀,持续补齐人社领域各项民生工作的短板弱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变化,奋力在人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工作。

         一、党建引领,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力量

      依托我局“人社党校”,用好理论和实践两个课堂,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专题讲课,精心开展“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活动,组织在职党员、退休党员赴湖州郎部抗日纪念馆、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安吉孝丰革命烈士陵园等地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全员参加“百年潮涌·浙江印记”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学党史做先锋·守好红色根脉”读书分享会、“共忆党史话初心”老党员座谈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市系统窗口单位练兵比武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深刻理解,切实增强了做好人力社保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支部引航,锻造助力共同富裕的坚强堡垒

       围绕助力共同富裕主题,推动各党支部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搬到项目工地、搬到窗口一线。持续壮大“红色联盟”,开展“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与湖州市妙西镇、道场乡菰城村、长兴县李家巷镇等基层单位,开展党史联学、困难联解、活动联办,推动各党支部深入一线调研共同富裕工作,广泛听心声,转作风、强担当,全力解决基层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三、党员引路,争做为民服务的人社先锋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当好共同富裕的“引路人”。


一是领航就业创业之路。深入开展惠企惠民政策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等“三进服务”活动,把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移动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组建6个服务团队,派遣30名人社先锋党员分别挂点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为对口帮扶企业解决难题150余个。
二是领航社会保障之路。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8万人左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开展社保便民专项行动,解决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不便利等“堵点”问题。全市范围内强化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推行社区就近认证、“浙里办”APP刷脸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方便退休人员随时随地认证。
三是领航权益保护之路。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痛点”问题。紧盯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等“六项制度”落实,抢抓源头治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开通“浙江安薪”投诉举报小程序及劳动保障监察服务24小时热线,狠抓打击处置。今年以来,累计处置欠薪线索2424件,涉及劳动者8508人,金额1.55亿元。
四是领航人才发展之路。重点解决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力度不足等“难点”问题。深入实施大学生招引一号工程和“城市定制班”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已累计举办南太湖人才周、高校大学生留湖等各类招聘活动250余场,招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4.2万人。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和“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企业培养输送技能人才超2.5万人,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人才队伍保障。
五是领航人社帮扶之路。巩固东西部协作帮扶,保持东西部劳务输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举措的稳定性延续性。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抓好“就业、社保、技能”三大人社帮扶重点,全力落实低收入群众参保补助政策,持续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实施困难群众精细化就业援助。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