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服务平台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处室(单位)廉政风险排查的通知

各处室(单位):

根据《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湖人社党组〔20224)精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人社”建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现就开展2022年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精神,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按照“人社因我而美丽”1310党建工程之权力阳光运行工程部署安排,全面排查各处室、各单位、各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并有效落实防控举措,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

二、排查步骤

(一)开展“一梳一晒一评”工作。一梳,即开展岗位职权梳理。按照“三定”方案和实际运行中的岗位职责,各处室(单位)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和运行流程进行认真梳理。一晒,即晒出手中权力。通过自己查、群众提、相互找、领导点、组织审等形式,查找岗位及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一评,即科学评估风险。从防控角度,按照工作职责以及风险的危害程度对风险点进行评估界定,划分等级(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三个等级)。

(二)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科学配置权力机构,合理划分和分解职责权限,形成彼此公开透明、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从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办事公开、提升办事效率、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制订制度。要将行使权力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保证用权有监督、失职有追究、违纪有处分。

三、相关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处室(单位要把查找廉政风险点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制度化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紧抓好。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部署要求、亲自检查落实,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质量审核关。各岗位工作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仔细排查岗位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请于715日前报局机关纪委2022年度处室(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表》(附件1)。

(二)突出重点风险处室单位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查找风险点,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对涉及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廉政风险等级比较高的风险点,要强化防控责任追究制度。

(三)狠抓工作实效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中要将各类风险进行细化,防止排查内容笼统空洞,做到重大无遗漏。同时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症结、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突出全员参与,突出群众监督。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