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建设 > 服务平台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处室(单位)廉政风险排查的通知

各处室(单位):

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纵深推进清廉人社示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现就开展2023年度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全面排查各处室、各单位、各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形成“以权力清单为切点,风险排查、评估、防控为主线”的风险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

二、排查步骤

1、理清权力清单。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各处室(单位)对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摸清职权底数。针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方式等。

2、排查廉政风险。在摸清权力底数的基础上处室、各单位及个人按照自身职责岗位全面准确查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3、评估风险等级。确定廉政风险后,各处室(单位)根据风险发生概率、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从防控角度,按照工作职责以及风险的危害程度对风险点进行评估界定,划分等级(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三个等级)。

4、制定防控措施。各处室(单位)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建立以制约和监督为核心的岗位风险防控措施,防控措施要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明确、预警及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覆盖,构筑“风险明确、责任到人、整改到位”的廉政防控机制。

三、相关要求

(一)落实责任。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部署要求、亲自检查落实,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质量审核关。各岗位工作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仔细排查岗位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二)整体推进处室单位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查找风险点,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对涉及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廉政风险等级比较高的风险点,要强化防控责任追究制度。

(三)扎实认真,务求实效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中要将各类风险进行细化,防止排查内容笼统空洞,做到重大无遗漏。同时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症结、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突出全员参与,突出群众监督。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